【掠影】上海节能降碳服务产业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1 09:38:48


12月20日,上海节能降碳服务产业推进会和合同能源管理创新暨双碳服务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活动围绕推进双碳服务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主题,发布了《2023年度节能服务产业报告》,公布2012年至今十年间上海市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十强企业、上海市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对一批优秀企业和优秀案例进行表彰,并签约落地一批节能降碳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1703137294419519.png


稳中求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3年上海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上海节能环保服务产业面对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双重考验,坚持“稳增长,保发展”的基本策略,广大服务公司千方百计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产业发展于去年下半年迎来上升趋势。根据最近统计结果显示,2023年上海节能环保产业前三季度实现总收入约为148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6%,其中节能环保服务达到824.36亿元,占比达到55.6%。上海通过加强企业能力建设,推进节能环保服务智能化和信息化等多项措施,全面提升节能环保服务企业竞争力,使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2.png


自上海市发布《上海绿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来,上海市节能服务公司和重点用能单位加强配合,积极探索产品碳足迹与碳标签试点、开发数字化碳管理平台、园区碳管理体系试点、建设和完善碳标准体系、研究供应链低碳管理模式、开展碳金融产品、碳捕捉试点等碳管理碳服务新模式。为进一步推进双碳服务行业的发展,培育壮大专业队伍,适应双碳服务市场需求,本次活动中,多家本市从事双碳服务的企业、认证机构、研究机构共同成立了双碳服务专业委员会,面对不同主体的多种需求提供综合性碳服务。


3.png


进中求变,科技创新促进服务升级

2023年,上海节能环保服务坚持以科技创新突破传统服务方式,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的应用推广,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活动中发布了十二个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上海金联热电有限公司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项目”首次采用清华大学成熟研究成果,将直接接触式喷淋+热泵换热技术进行应用,每年节约天然气折合约1.1万吨标准煤。“宝钢股份三烧结环冷机低温废气余热ORC发电项目”是烧结领域首个MW级ORC发电应用案例,并入围世界钢铁协会“Steelie奖”,项目建成后首年发电1100万度,年发电效益约660万元,减排6391万吨二氧化碳。安悦节能的纳铁福康桥工厂智慧能源供应项目是本市首个采用整体“托管型”运营模式开展的服务项目,该项目采用多项先进技术集成,对工厂的能源管理系统进行数字化升级,对原有的能源设施进行全面提效改造,节能效果显著。

1703137744672174.png


砥砺前进,合同能源管理吹响“老兵新传”冲锋号

回顾过往十年,上海合同能源管理服务领域从最早的工业领域服务开始到现在遍布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服务内容从传统单一设备改造到如今整个系统能效提升,智慧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合同能源管理正在吹响“老兵新传”冲锋号,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服务供应商,形成了一批成熟的典型案例。自2012年至今,本市共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760个,投资额15.89亿,总节能量达到39.8万吨标准煤,带动了整个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本次活动从这些项目及其服务商中共评选出了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十强企业给予表彰。此外,发布了20余项节能服务项目签约信息,总投资2.55亿元,预计节能量达到1.9万吨标准煤,其中有10个项目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经济信息化委、市发改委,各区经委,市节能中心、市能效中心节能服务公司市工业集团、银行共约200家单位参加活动





来源:上海经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