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新赛道企业发展座谈会在花园坊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7 17:26:44

2月25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快本市节能环保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挖掘服务新赛道,由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组织的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新赛道企业发展座谈会在花园坊举行。上海市化工研究院、建工环境、康恒环境、复洁环保、同济咨询、泓济环保、电气电站环保等15家科研院所、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参加会议。市经信委主管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以“技术引领、创新驱动,开拓绿色低碳新赛道”为主题,邀请各企业代表就上年度企业经营情况、“节能环保新赛道”的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业态进行了交流分享。在2022年上海市整体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许多企业克服困难,深耕环保技术服务领域,不断加强数字化管理、废弃物资源利用等技术研发和投入,将传统的环保服务与“减排降碳”相结合,走出了新的“服务赛道”。


其中,上海申欣环保瞄准低浓度瓦斯无人处理的新市场,将火电技术和瓦斯焚烧技术相结合,研发出超低浓度瓦斯回收技术,将原本无用的超低浓度瓦斯回收处理并用于发电和供热,大大减少矿区甲烷的自然界排放;上海康恒环境则聚焦生活垃圾处置领域,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研发出全国首例垃圾渗滤液沼气回收利用生成天然气技术,目前已进入中试阶段。该技术日后的应用将大大减少垃圾渗滤液以及硫化氢等污染物排放,并创造出有能源利用价值的天然气;复洁环保则是瞄准了生活污水余热利用的新赛道,通过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温水源热泵设备,将污水处理厂中生活污水的余热进行回收,热能用于污水处理工艺或其它用途。


会上,市经信委主管部门领导认真听取了各单位的发言并参与讨论。在谈到“节能环保新赛道”时强调上海市节能环保企业应按照《上海市瞄准新赛道 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2022-2025)》的要求,认真贯彻“技术创新、跨界融合”的服务理念,将环保服务与节能服务有机结合,为服务方提供整体性的“减排降碳”综合解决方案,接下来上海也将出台新赛道政策,支持这些不断投入和研发的新赛道企业,培育新赛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