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协会启动余热资源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6 17:03:49

2月15日下午,根据市经信委工作安排,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牵头组织开展上海华谊集团余热资源调研活动,市经信委节能处领导、华谊集团安环生产部及华谊能源化工、氯碱化工、华谊新材料、试四化学品、绿强新材料等五家重点化工企业节能负责同志参与活动,参与调研启动会的还有中钰能新能源、优华能源的余热资源利用专家。

1676538326970522.jpg


协会领导介绍了本次低温余热资源调研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落实市经信委“百一”行动计划,推动钢铁、石化化工、发电等行业余热余压梯级利用,探索区域内工业企业的余热资源共享模式,推进低温余热发电,相变储能等技术应用。调研工作将首先在化工、电力等重点企业开展。


随后,中钰能新能源优华能源分别介绍了相变储热技术、化工系统节能技术和应用案例,与会人员对两项技术进行咨询研究。


会上,节能处黄捷处长提出,工业节能减碳任务艰巨,但有些领域及新技术还未很好应用。目前,节能技术每年都有更新,重点用能企业,特别是像华谊集团这样的用能大户每年完成节能指标非常优秀,但也需要利用好协会这样的平台,了解、使用新的节能环保技术,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通过这次调研,排摸上海重点行业的低温余热资源现状,推进一批示范项目落地。


华谊集团安环生产部副总经理刘建佳表示,集团一直以安全生产和降本增效作为工作重点,节能是降本增效的关键路径,集团一定继续积极开展节能工作,配合好这次调研工作,推进新技术在化工企业应用。


启动会结束后,协会将组织行业专家进入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调研、诊断服务活动,推进企业余热资源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