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绿贷”融资服务平台联席会在花园坊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4 17:30:52

为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在上海市节能宣传周开幕式上,市经济信息化委与8家银行签约合作,进一步壮大了“上海产业绿贷”金融合作机制。
为签约后续工作的有序推进,11月23日下午市经信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产业绿贷”秘书处)组织召开了各签约银行及相关单位联席会议银保监局普惠处、金融局协调处、市担保中心、市能效中心、市节能中心和上海银行等各家签约银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交流了2022年产融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年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2022年平台持续开展了常态化服务,梳理收集第三批590家企业名单,并开展绿色融资需求调研和银企对接活动。

05a73659f91637f39c4ccadab1b051a.jpg




各银行分别从组织管理架构、制度体系、战略目标、业务创新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表示已将绿色金融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开通绿色金融放款通道,以提高时效性。同时提出了部分诉求,一是关于绿色产业分类的培训。各金融机构目前对于绿色产业的理解不足,希望通过主管部门的培训加强行内业务人员的基本辨别能力。尽可能准确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进行绿色信贷项目分类。二是建立风险共担机制。金融机构目前对于项目涉及的技术、产品的了解能力有限,因此判断放贷风险方面需要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判别,希望主管部门提供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名单和支持。


市经济信息化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张敏副处长主持会议,并提出绿色金融是支持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工业绿色发展推进以下工作:一是产业做大增量。围绕3+6产业,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产业发展。二是绿色做深底色。推动“1+5”目标任务落实。三是会同银监金融等部门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实践,精准解决产业绿色发展需求。分别从探索差异化信贷支持、推动绿色供应链金融试点示范、探索金融+融资租贷模式、绿色金融创新监管、探索建立风险共担基金、金融机构建立工业领域“产业绿贷”项目统计标识和做实做深平台服务等六个方面推动工作。
银保监局普惠处、金融局协调处和市担保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绿色金融有关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