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把握数字化转型新动力,开启智慧能源服务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6-16 16:16:52

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市经济信息化委积极推进节能服务行业数字化能力建设,为企业能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开辟智慧能源产业新赛道。


智慧能源管理服务是传统能源管理方式与信息化、数字化等技术的高效融合,智慧能源项目节能效率一般在15-30%左右,明显高于传统能源管理方式。如上海安悦节能在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实施的全国首例“智慧能源管理+能源托管”创新项目,通过对企业生产节拍的数据采集,利用智能化手段预测能源需求,结合设备改造和智能控制,为企业自动提供适应生产所需的能源,项目预计节能率达全厂的5%左右。


目前,上海智慧能源服务初具规模。智慧能源服务需要能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等多种技术的融合。近年来,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加大智慧能源服务的宣传推广,编制相关服务标准,各节能服务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培养,研发经费投入、项目开发应用等,基本形成了以碳索能源、能誉科技、安悦节能、东方延华、大众祥源等为代表的实力较强的一批节能服务公司,大部分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智慧能源管理技术和平台。智慧能源服务应用场景广泛。根据用能单位需求初步形成了能耗数据采集监测、AI分析、云端智控、远程运维等多个能源服务应用场景。智慧能源服务已在上汽集团、上海医药、宝武集团等工业领域大型国企以及建筑、交通、医院、学校等领域场景的能源保障系统开展应用实践,基本实现了终端能源系统智能化管理。智慧能源服务模式多样。有的服务方以“全周期数字化综合能源环境服务”为理念,实现项目设计、施工、运维全程数字化、可视化。有的服务方通过信息收集和智能化分析,构建能源使用状况监控、能源使用预警、能源使用策略及技改分析服务的综合数字化平台。还有服务方提供以公共建筑楼宇能效管家为模式的智慧节能管理系统,以智慧化、数字化手段,对楼宇的安全、健康、智能、能效等全方位开展服务。

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委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智慧能源领域发展,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拓展智能能源的应用场景,一是加强对智慧能源的支持,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能源管理中心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智慧能源服务产业的发展;二是组织有关机构制定智慧能源服务的技术评价标准,征集评选一批智慧能源服务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智慧能源服务;三是发布一批智慧能源示范应用场景,宣传推广智慧能源技术,普及智慧能源服务模式。


来源:上海经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