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上海市助力土壤修复产业发展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1 19:22:16

f2bd6091ed69278b897f650e538bda3.jpg

12月10日下午,为推进本市土壤修复产业发展,上海市土壤修复产业联盟、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组织了上海市助力土壤修复产业发展参观交流活动。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领导出席活动。

7432cb013d1e04a689d280d85353155.jpg

联盟成员参观了宝武环科异位土壤修复示范基地,联盟理事长李文作了联盟工作总结,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作了国内土壤修复发展形势和专业技术介绍。

4c71f2454fdaaa065ff6826d613ff19.jpg

近几年,上海市土壤修复产业在市相关部门领导关心下,发展成效显著:一是修复队伍初具规模,实现产业链全覆盖。目前联盟已发展50余家企业,包括宝武集团、宝冶集团、电气环保集团、城投集团、中建八局等成立的专门修复公司,市环科院、市化工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上海市政院、市勘察设计院、市城建院等设计机构,格林曼、英格尔监测、同济咨询等监测咨询机构,基本做到了污染场地修复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服务覆盖。二是积极参与本市重点工程项目,市场占有率实现新突破。据初步统计,2019年全市土壤修复类重点工程项目,全部由本市企业主导完成,年产值约20亿元,打破了前几年重点项目被外省市企业垄断的局面。三是发挥上海品牌优势,逐步走向国内市场。许多企业如电气环保集团、康恒环境等为拓展外地业务,进行全国范围布点,在安徽、湖南、湖北等地相继开展治理工作,为企业发展打开新的道路;四是不断创新突破,引领国内技术发展。由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土壤异位修复示范基地,集实验、研发、治理为一体,达到了全国的领先水平,并受到行业专家认可。

随着国家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土壤修复产业伴随着土地转型和土地污染防治的新任务,展现出巨大潜力。目前,上海市土壤修复产业发展碰到了如资质力量不够,缺少龙头核心企业以及关键技术、设备研发不够的问题,在国内缺少市场竞争力。下一步,联盟将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一是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加强土壤修复“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业务“资质”,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服务水平;二是认真学习土壤修复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遵守规则,不触碰红线,开展诚信服务、优质服务,打响上海土壤修复产业“品牌”;三是依托联盟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加快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化,做到行业资源的整合,实现强强联合。

出席活动的企业有上海电气环保集团、华谊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宝冶集团、城投集团、中建八局等负责土壤修复板块的子公司,以及上海市环科院、市化工研究院、市政院、市勘察设计院、市城建院等2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