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活动】空压机节能专项推广对接活动在花园坊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8 13:45:10

2020年,本市计划开展空压机、空调、余热利用、智慧节能等节能专项推广工作。空压机作为本市耗能占比较高的通用用能设备,作为第一个节能专项开展推广活动。据统计推算,上海市工业重点用能单位空压机装机容量约175万kW,年用能量约67亿kWh,占企业设备能耗比较大,其中装机量1000kW以上的有100余家企业。近几年通过节能技改等,有一定节能成效,但仍存在系统节能效率不高、管理水平差等问题。

QQ截图20200622135713.jpg

6月17日下午,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在上海能效大楼,组织开展了上海市空压机节能专项推广对接活动。对接活动重点围绕空压机系统节能诊断、监测、设施设备选用及改造、空压机节能的标准化管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及政策应用等内容展开。天马微电子、振华港机、福耀玻璃、氯碱化工、和辉光电、华宏宏力等30余家空压机装机容量规模较大的重点用能单位参与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市节能中心、市能效中心及爱景节能、凯撒空压机、赛捷能源等3家节能服务公司相关专家参加。

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陆寅处长到会讲话。他说,空压机是企业重要的通用耗能设备,在本市能耗中占一定比例。随着技术的革新和信息化发展,利用大数据分析、精细化控制和设备更新等,有一定的节能量可以挖掘,一般节能潜力在20%左右。重点用能单位可以以节能服务公司为支撑,使用专业技术力量,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提升企业能效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6171807514.jpg

市能效中心战略部主任秦宏波博士,就本市空压机节能量审核与计算方法、经济运行与节能监测、空压机站在线监测、空压机房能效评估等4个标准进行解读,并结合实际案例,为企业空压机节能提供新方向。

活动中,爱景节能介绍了空压机系统节能诊断与数据分析、设备定制化与云平台管理,凯撒空压机介绍了空压机机房整体节能与在线监测技术,赛捷能源介绍了空压机余热利用及案例。

QQ截图20200622140118.jpg

随后,与会企业作了交流发言,认为空压机节能专项活动提供了新的技术和政策信息。对比之下,多数企业表示还有一定的节能空间可以提升。下一步,将加强与交流平台的沟通,希望得到专家的帮助。

 

QQ截图20200622140859.jpg

最后,协会领导表示,下一步将搭建好空压机节能交流平台,还会组织专家到企业开展诊断服务等,共同推进企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