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银行现场服务助力节能环保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1 13:12:11

为解决疫情期间节能环保中小微服务企业资金困难,帮助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的节能环保服务企业顺利复工复产,3月27日,在市经济信息化委指导下,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上海产业绿贷融资服务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在虹口区花园坊组织了银企现场对接活动,上海飞乐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宝钢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中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20余家节能环保服务企业参加。

1.jpg

针对中小企业特点,金融产品不断创新。5家金融机构都针对中小企业绿色金融服务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北京银行特色产品为“节能贷”,节能服务企业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可将未来收益权作质押,或企业应收账款质押和知识产权等其他担保方式,并且支持外地项目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服务。兴业银行根据目前市场客户需求,推出“无还本续贷”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型借款企业,在贷款到期日无需偿还本金,通过放款与还款的无缝对接,延长还款期限。上海银行为节能服务企业提供未来收益权(应收账款)质押担保等措施,即可获得最高项目总投资70%、最长期限4.5年的银行资金支持。农商银行增加再贷款专用额度,为惠小微企业贷款,贷款利率不高于最近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中国银行与市经信委联合发布了《中小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的通知》,符合普惠金融条件的企业利率不高于4%,清单内企业将在24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

2.jpg

现场氛围热烈,对接成效立显。金融产品介绍结束后,银企面对面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协会统一提供节能环保企业联系名单等信息,统一设置会场防疫防控措施。对接活动采取了“相亲式”的形式,每家银行分别设有独立摊位,企业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银行进行交流,银行也可逐一联系贷款用户。对接活动现场有序、交流热烈,受到了节能环保服务企业和银行机构的欢迎。

3.jpg

据初步统计,20家服务企业融资需求金额约1亿元,有7-8家企业现场达成贷款意向。下一步,银行将进入贷款项目审核流程,协会将继续跟踪本次对接会供需信息落实情况,为节能环保服务公司与银行之间搭建平台,以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复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