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2019年上海节能服务产业峰会暨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8 19:01:09

QQ截图20191129091130.jpg

11月27日上午,2019年节能服务产业峰会暨创新发展论坛在花园坊举行。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

QQ截图20191129091047.jpg

会上,阮力副主任为十家“五星级企业”授牌,并为10家节能服务机构颁发余热回收利用证书。

QQ截图20191129091929.jpg

QQ截图20191129092212.jpg

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发布《2019年上海市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去年,本市服务节能服务产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继续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大力推广节能产品,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节能改造、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举措,产业总收入达到360.8亿元,整个行业实现“稳中求进、态势向好”发展。

围绕如何突破瓶颈、知难而进、突破创新,走高质量发展路线,上海碳索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爱景节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3a145289b8a1a550d191cb2ff0b87e0.jpg

一是节能服务需要节能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存。随着本市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不断增加,成本问题和风险问题不断增大,许多企业关注点由每个项目节能量多少转为节省了多少能源费用,对节能量和经济效益都提出了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节能与节费相结合的合同能源管理费用托管型模式成为趋势所向。在该模式下,用能单位将整个节能系统打包交付给服务公司,并支付托管费用,而服务公司通过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费用,并按照合同要求将节省的能源费用返给用能企业,达到双方共赢。

二是探索创新服务,提倡“能效管家”服务模式。为打破传统服务模式,上海延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能效管家”概念,是将综合能效服务融入到企业生产中,提供全过程跟进式能效管理,从目标分析、能效诊断到系统优化、运行管理,目标是解决生命周期的能效管理,同时还可以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如制定能效服务标准、储备服务人员、设备厂家和专家服务单位资料库等内容,推进节能改造、完善能源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真正做到在厂区内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和综合管理水平。

三是运用智慧节能,将单一设备节能升级为系统节能。在当前单纯节能技术改造已经达到了瓶颈的情况下,一批本市节能服务企业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于节能领域,将单独的设备改造上升为整体系统改造,在中央空调、空压机系统、绿色照明系统等方面取得成功案例。越来越多的节能服务企业通过运用高新技术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不断提高节能水平,创新了节能领域。

四是提倡行业自律,开展服务企业能力评价。节能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坚强的服务团队。去年,为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提升整体素质,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开展了节能环保服务企业的服务能力等级评价工作,共评出五星级服务企业31家,四星17家,三星11家。经过多年的锤炼、筛选,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节能服务品牌正在逐步形成,行业资信体系建设已经初有成效。

市节能监察中心、市能效中心、市节能协会、市循环经济协会、各区经委、重点用能单位、银行、节能服务企业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