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第三方治理服务“进园区”活动在上海化工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5 18:22:06

10月24日下午,由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和上海化工区管委会主办的环境第三方治理服务“进园区”活动——“可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技术交流会”在化工区举行,上海化工区环保处以及巴斯夫化工、华谊新材料、上海氯碱化工、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等40余家化工行业重点排污单位参加了活动。

化工行业作为全国的VOCs污染减排的重点行业,从国家到市级层面均提出了不同程度的减排要求。根据上海市2018年发布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及《上海市2018年-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纲要》,更是要求至2020年本市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的VOCs排放总量较2015年须削减50%以上,并全面完成国家“十三五”排放总量控制的目标。在此背景下,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的主题,将化工行业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和VOCs排放问题紧密结合,从源头减排、过程减排和末端治理几个角度,帮助企业梳理VOCs管控和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为企业管理人员带来一些思考。会上,巴斯夫化工、中石化三井弹性体、科思创等重点排污企业重点交流了VOCs治理中遇到的处理成本高,副产物难以解决的问题。


1.jpg

上海市环科院解读本市VOCs治理政策和要求


会上,上海市环科院作了关于本市固定空气污染源可挥发行有机物减排技术和要求的主题发言。发言中提到从2011年开始上海石化等4家企业开展设备泄露与修复(LDAR)减排试点,到2014为全市150家VOCs排放重点企业制定“一厂一方案”,再到2016年完成全市2000余家工业企业的VOCs治理工作,标志着在过去的七年中全市VOCs治理工作取得了全面进展和显著成效。目前,全市重点企业新建的VOCs末端治理设施共有134套,共有69家企业享受到了市里政策,安装了150余套在线监测系统,全市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随着空气中臭氧浓度的增加,重点企业VOCs的减排工作依然需要稳步推进。

活动还邀请了上海飞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介绍可挥发行有机物管控中的云平台建设以及管理和监测联动,将大数据分析与环保管理相结合,做到实时、准确的进行VOCs排放管控。上海恒奕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以活性炭为基础的热氮脱附技术和案例,解决了部分企业的技术难题。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加强了化工企业对本市VOCs相关政策和工作的理解,为完成减排任务打好基础,另一方面也拓展了管理人员的视野,对正在为计划建设VOCs治理设施的企业提供的新的技术思路。下一步,协会将针对企业反映的治理问题,陆续开展企业诊断和技术研讨等活动,积极推进环境第三方治理服务“进园区”工作。

2.jpg

上海飞羽环保科技介绍可挥发行有机物管控中的云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