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能源管理金融服务交流对接会在花园坊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06 14:46:49

为加快、加大融资力度,推进合同能源管理为主的节能环保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8月3日下午,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与上海银行、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联合开展了金融政策产品培训及现场对接活动。共有100余家节能服务公司的经理、财务等参加交流、对接活动。

3家金融机构都将各自银行的中小企业绿色金融服务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兴业银行将绿色建筑作为今年的重点领域之一,并细分市场客户需求,推出不同的营销策略。金融产品有市担保基金贷款、税收贷、履约贷、市专精特新企业、阳光贷和投贷联动等。为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北京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探索,并逐步形成了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特色产品为“节能贷”,节能服务企业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产品销售的项目,将未来收益权作质押,同时结合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其他担保方式,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产品。上海银行为积极推行绿色能效信贷,2012年率先推出了“合同能源管理贷”,企业通过提供未来收益权(应收账款)质押担保等措施,即可获得最高项目总投资70%、最长期限4.5年的银行资金支持。授信期间按季等额本金还款付息,还款压力较小。并与市担保基金独家试点开展“见贷即保”业务,单户500万(含)以下且授信期限一年以内的小企业授信业务,市担保基金不再参与单户审批。介绍结束后,银企面对面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

节能服务公司纷纷表示融资政策、产品的培训与银行面对面的对接,正是他们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途径。协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继续发挥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服务平台的作用,为节能服务公司与银行之间搭建平台,以此推动节能环保服务行业高效、环保、健康发展,促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落地。

 

 又讯,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开展了各区合同能源管理配套政策宣贯。目前有12个区出台新的支持办法(杨浦、浦东、宝山、黄浦、静安、长宁、徐汇、崇明、普陀、闵行、虹口和松江区)。奉贤、嘉定、青浦和金山区政策正在修订中,目前按照原办法执行。各区对获得市级奖励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给予300-1200元/吨标煤的配套补贴,对未获市级奖励的项目给予800-1200元/吨标煤的补贴。其中,杨浦区、长宁区和徐汇区对新建工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一次性奖励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