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金属废水治理现场交流会昨在吴淞口创业园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3 15:43:15

 

QQ截图20180717154842.jpg

昨日(12号)下午,为推进本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交流和探索重金属废水治理新技术、新产品和服务模式,由上海市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暨上海市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上海市电镀协会、吴淞口创业园联合主办的重金属废水现场交流会在吴淞口创业园举行。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吴淞口创业园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QQ截图20180717154858.jpg

会上,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陆寅处长指出,目前生态文明建设已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为坚决打好本市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已被提上议程。具不完全统计,截止于2017年底,本市经环保主管部门登记的环保第三方治理服务企业为167家,从业人员规模达到1.3万人,环保服务业总产值达到373.6亿元。但行业发展依旧缓慢,存在第三方治理社会认知度不够、企业和服务机构信息不对称等瓶颈问题。面对这种形势,第三方治理行业应该:一是坚持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引领,聚焦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臭氧、土壤修复等重点、难点领域,发挥上海科研院所的优势,研究新技术、新装备,探索合同环境服务在投资融资、运维模式和责任义务上的突破;二是发挥重点企业的带头作用,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参与工业废水、VOCs等第三方治理,“十三五”期间要推进一批第三方治理示范项目;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作用,各产业联盟、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服务平台作用,持续开展节能环保服务“进园区、进工厂、进社区”活动,推广先进的环境治理技术;各排污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要积极应用市场化服务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的环境治理水平。

 

QQ截图20180717154910.jpg

会上,上海市电镀协会王国祥秘书长提到电镀作为一项传统工艺流程,是现代化工业智能化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上海市电镀企业共有120家左右,废水处理设施共有165套左右,废水总量约11293万吨左右,近年来经过多方努力和花费巨资改造,上海电镀已经步入国内先进之列。环境第三方治理在电镀废水治理中已经起到了行业引领的作用,2017年中选择第三方治理的电镀企业无一家受到环保处罚。通过第三方治理,电镀行业污染物排放已经可以做到可控、可防、可治,全面达到国家和地方要求。

QQ截图20180717154921.jpg

另外,上海云火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从美国引进的特种滤料产品及其吸附技术在宝钢特钢有限公司的应用案例,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轻工业研究所分别作了重金属废水治理先进工艺介绍,上海海姆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介绍了工业企业电镀废水处理的管理和运营模式研究。这些走在第三方治理最前线的企业均体现服务模式多元化和技术应用国际化的特点,第三方治理技术的可复制性特点已经日趋成熟。

整场活动紧密围绕“推进第三方治理,助推工业绿色发展”的主题,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产业推进与本市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工业绿色发展相结合,通过企业介绍和专家点评,聚焦工业重金属废水治理以及提标后的企业诉求,探讨国内外先进的治理技术,寻求最适合本地环境的服务模式,受到了与会单位的肯定。下一步,协会和联盟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以重金属废水治理专题作为契机,继续开展VOC治理、危险废物处置、土壤修复和园区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的专题活动,与各区、集团、工业园区紧密合作,共同推进第三方治理产业的发展。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宝武集团、上汽集团、华谊集团、金山石化、以及部分电镀企业代表约60人。

 

QQ截图20180717154934.jpg

上海市第三方治理产业联盟理事长徐建刚主持会议


QQ截图20180717154946.jpg

海姆环境交流电镀废水治理项目的管理和运营经验


QQ截图20180717154957.jpg

上海轻工业研究所介绍电镀废水超标原因和对策


QQ截图20180717155008.jpg

上海化工研究院介绍重金属废水治理工艺及应用


QQ截图20180717155019.jpg

同济大学环境院李咏梅教授作了技术点评